21.jpg

常聽到一句耳熟能詳的廣告詞:「寶寶滿6個月,該補充副食品了」。

那麼從出生就喝配方奶的寶寶滿6個月時需要換成較大嬰兒奶粉嗎?

答案是肯定的。

因為隨著6個月以上寶寶的成長需要,配方中的熱量、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質、脂肪皆不同,

礦物質鐵及鈣質需求量增加,且活動力大增接觸外界環境的機率增加,細菌病毒伺機而起,

強化腸道免疫力就從此階段開始;另外,這時期開始寶寶腦細胞發育加快,

幫助智能及視力發育的營養成分亦可在此階段添加。

 

由於6個月大的寶寶開始補充副食品,如:米精、麥精、蔬菜泥或果泥等,

寶寶開始嘗試許多不同的口味,對於新味道總是充滿好奇與新鮮感,

單一口味的配方奶似乎也漸漸無法滿足寶寶挑剔的味蕾,

搭配配方奶的轉換更能讓寶貝勇於嘗試各項新事物且營養更升級。

這個年齡的寶寶,常常開始有厭奶的情形發生,一天喝不到600-700ml非常常見,

媽咪奶瓶才一靠近,Baby的頭馬上撇一邊不肯張開小嘴,

這時不應強迫餵奶,可考慮開始添加副食品,或者換成較大嬰兒奶粉。

 

換奶時有幾個小撇步,可以參考

1.建議同品牌奶粉來做換奶程序,可以一匙一匙慢慢換,

大約3-4天逐步更換成下一階段配方,過程中需觀察寶寶是否有不適現象。

 2.睡前一餐直接換,通常睡前直接換成功機率很高,媽咪可根據寶寶的適應情形調整。

 

Q:6個月以上的寶寶還有那些營養成分對於成長相對重要呢?

A:

1.益生菌:很多媽媽換到較大奶粉時寶寶可能有便秘情形出現,

  如果選擇添加益生菌的配方可以大幅降低便秘及感冒的問題,記得搭配益菌源效果更佳。

2.鈣質:寶寶於6-8個月左右會有乳牙長出,對鈣質的需求增加,

  根據國人營養素參考攝取量7-12個月大嬰兒每日鈣質需求為400mg,除了長牙也有助身高發展。

3.Omega-3脂肪酸:母乳中含有DHAEPA,牛乳則無,嬰兒配方奶中添加適量DHA有助腦部細胞發展。

 

總結以上,出生就喝配方奶的寶寶,滿6個月後階梯式換奶對於寶寶的成長需求是必要的,

好比隨著長大衣服也是需要更換更適合的Size一樣,配方的設計也是需要同步與時俱進,

寶寶的感覺統合也都需要更多元的營養素來幫助發展,

舉例:7個月的Baby可以自己坐著,8-9個月開始學爬行,10個月大左右會扶物站起,

這些發展都需要足夠的蛋白質來幫助生肌造肉唷!

 

※一歲以前鼓勵母乳哺育

文章出處: 楊婉伶 營養師

arrow
arrow

    樂樂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