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年腸病毒來勢洶洶,想必許多爸爸媽媽們一定很擔心家裡寶貝,除了勤洗手,少出入公共空間外,要怎麼從吃的東西來預防腸病毒呢?今天要介紹的這位大家一定都聽過,但其實也是預防腸病毒的關鍵喔!

腸病毒5.png

 

14KG牛乳中僅能萃取出1G的黃金營養素

這位就是大家都聽過的-乳鐵蛋白

乳鐵蛋白(LF)主要分布於人和哺乳動物,母奶中乳鐵蛋白占母乳總蛋白的20%,是牛乳中的10

而一般奶粉中的乳鐵蛋白從牛乳中獲得,由於每14KG牛乳中僅能萃取出1G的乳鐵蛋白,極為稀少,因此乳鐵蛋白又被譽為"黃金營養素"

 

看完簡單的小介紹,大家了解乳鐵蛋白是什麼了之後~就接著會問:

「乳鐵蛋白是因為稀少,就被稱為黃金營養素嗎?」

A:當然不是!能夠被稱之為黃金營養素,是因為乳鐵蛋白有2個非常厲害的地方:

乳鐵蛋白的二大功能

一、增強免疫力

乳鐵蛋白顧名思義,是一種鐵結合蛋白,存在於母乳中,具有多種生理功能。所以常常都會聽到許多媽媽親餵母乳時,BABY比較不容易感冒。反之,母奶不夠時,使用一般配方奶粉,沒有添加乳鐵蛋白,小孩就比較容易感冒!

這個說法不是沒有根據的喔~~~

S__9511017.jpg

乳鐵蛋白之所以被重視,是因為它可以奪走細菌生長時所需的鐵質,而抑制細菌的生長,或破壞細菌細胞膜而具有殺死細菌的效果,抑制病毒所引起的感染。而且連家長最害怕的腸病毒,乳鐵蛋白都可以有效地對付它:

乳鐵蛋白 vs 腸病毒

根據林口長庚兒童醫院研究團隊在「台灣兒科醫學會」年會中,發表的一項「乳鐵蛋白對抗腸病毒71」的研究發現,母乳和牛乳的乳鐵蛋白不但可以完全殺死腸病毒71型,並且還能保護細胞不受侵害,保持完整。

研究分別進行牛乳及母乳的實驗,結果發現細胞只要加上50~100毫克的牛乳鐵蛋白,或加上400~500毫克的母乳乳鐵蛋白,腸病毒71型就會完全被消滅。

看到這裡,有沒有覺得乳鐵蛋白已經有,可以稱之為黃金營養素的資格了!還沒結束喔!小編必須再說一個乳鐵蛋白非常厲害的功能:

二、幫助鐵質的吸收

乳鐵蛋白是唯一能在腸道內運載鐵離子的物質,能顯著增強對鐵的吸收和利用率。嬰幼兒6個月至2歲容易出現因缺鐵而引起的營養性貧血。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院院長趙振瑞表示,乳鐵蛋白最重要的功能是鐵的運輸,因為它會和鐵結合,把鐵運送到身體各個部位。趙振瑞表示,在成長發育中的小朋友對鐵的需求量很大,因此乳鐵蛋白不只有助於嬰幼兒及兒童的生長,鐵對於很多細胞來說也是很必要的營養,特別是腸道細胞

寫到這裡,各位爸爸媽媽,是不是該手刀衝回家,檢視家裡的小寶貝的奶粉,仔細檢查成分欄,找到乳鐵蛋白了嗎?

健康起跑線 乳鐵是關鍵

養兒育女快樂無比-new.png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乳鐵蛋白 腸病毒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樂樂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